其實坐完月子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一直都很想寫這篇文章,無奈前陣子發燒感冒,四肢無力,一直提不起精神啊~

肚妮我自己第一胎及第二胎都選擇高雄市政府提供產婦的 「坐月子到宅服務」,而且發現很多高雄人竟然都不太清楚高雄市民有這個福利,像我而自願放棄領生育補助,大家也會很訝異,但選擇月嫂真的划算很多!

怎麼說呢?107年1月1日起高雄市生育新生兒之父母,若未請領生育津貼,可選擇坐月子到宅服務,第一名新生兒者補助80小時(價值2萬元),第二名新生兒者補助160小時(價值4萬元),第三名以後新生兒者補助240小時(價值6萬元)。生育雙胞胎為第二、三名新生兒者,補助以240小時為限。簡單的說就是,請月嫂的價值比領錢還划算啦!

對很多媽媽來說,生產完不外乎兩種情形:

一、選擇月子中心:現在的月子中心不但房價貴,每天還要負擔新生兒照顧費用以及月子餐費用,其實30天下來10萬跑不掉,如果家中又有大寶,照顧起來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同一個不熟悉的房間住30天,哪裡都不能去,像我這種屁股長蟲的一定坐不住,上網買東西又不好意思請人家寄到醫院,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舒服啊~

二、回家坐月子:如果沒有跟長輩同住的話,基本上就請家人來幫忙煮月子餐、照顧寶寶,但是長輩的觀念跟現在年輕人總是會有摩擦,也有些長輩會說:我們以前都怎樣怎樣,身為剛生產完的產婦真的很沒力氣去跟長輩糾正甚麼正確觀念,自己休息時間都不夠了....而且很多長輩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機會面對這嫩嫩的小嬰孩,一定有許多不熟悉及不適應,加上新手爸媽的緊張,每天就是手忙腳亂地過日子~

當然,現在有了政府的 「坐月子到宅服務」,月嫂基本上就是個專業的象徵,有經驗的月嫂更是自己的最強靠山啊!一般人也許會擔心,有陌生人來家中照顧小孩,不會不習慣或緊張嗎?剛開始第一胎的時候我也有這個疑慮,但是月嫂阿姨的親切及專業讓我後來每天都在期待月嫂趕快來~~~我想要休息!!!

接下來介紹月嫂會做的事情:

服務內容:

政府提供的月嫂服務包括: 協助新生兒照顧、產婦照顧、簡易家務及月子餐製作等服務 像月嫂每天一來就是煮茶飲、餵奶、幫孩子洗澡、煮午晚餐等,我記得有月嫂跟我說還有長輩請她煮拜拜的三牲或是打掃家裡甚麼的...拜託,你是請月嫂又不是請馬利亞,千萬別以為自己請的是傭人!

我第一胎請的月嫂是鳳凰阿姨,年紀比較大,每天都笑容滿面,精神抖擻,對孩子就像在看孫子一樣疼愛,讓身為新手媽媽又覺得自己有產後憂鬱的我感到好放心。第二胎請的月嫂是桂芳姊,保養超好,完全看不出來桂芳姊竟然是4個孩子的媽了!而且桂芳姊真的很厲害,剛從醫院回來的我都沒力氣跟她說我家的鍋碗瓢盆在哪,冰箱有甚麼東西,她一下就很上手,還會幫我清理冰箱裏面我都忘記自己買的食物,讓我輕鬆不少~

服務時段:

第一名新生兒補助者:以4小時、8小時/天為單位。

第二名、第三名以後新生兒補助者:以8小時/天為單位。

因為先生周休二日,所以我都讓月嫂也跟著放假,每天8小時(包括買菜時間),所以大概都是0930到我家,下午5點離開,這段時間真的就是我的黃金休息時間,因為每天晚上還要繼續奮戰!每天,我最期待就是聽到月嫂開門ˊ靜悄悄地走進來,我聽到聲音就知道,我可以安心睡覺了!當然有些人會請4小時,可能家人也方便照顧,就看個人的時間安排了。

服務地區:

目前高雄市分成2區,主要依照高雄南北來劃分,我自己就是給第二區的月嫂服務,像鳳凰阿姨、桂芳姊都是第二區的月嫂,如果真的有需要,知道懷孕有確定要申請月嫂時,建議就要趕快打電話預約指定月嫂,好的月嫂一年下來工作排滿滿,千萬不能純著僥倖心態,以為阿姨剛好有空檔甚麼的,運氣這種事情很難說!

第一區孕媽咪資源中心暨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5號,電話:07-3909861。服務時間:週二至六上午8:30至下午5:30。

服務區域(共27個服務區)
三民、楠梓、左營、仁武、大社、岡山、路竹、阿蓮、田寮、燕巢、橋頭、 梓官、彌陀、永安、湖內、鳥松、大樹、旗山、美濃、六龜、內門、杉林、甲仙、桃源、那瑪夏、茂林、茄萣等27區。

第二區孕媽咪資源中心暨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
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二段120號(婦幼館) ,電話:07-7408632。服務時間:週一至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服務區域(共20個服務區)
新興、前金、苓雅、鹽埕、鼓山、旗津、前鎮、小港、鳳山、大寮、林園、旗山、美濃、六龜、內門、杉林、甲仙、桃源、那瑪夏、茂林等20區。

月子餐及茶飲、甜點:

我請的這兩位月嫂真的都是煮菜高手,待在廚房不久就可以變出三菜一湯出來,讓我吃的津津有味。當然買菜的錢是自己出,像我這次第二胎在家坐月子20天,買菜錢5000元有找,而且桂芳姊每天還寫了非常詳細的購買清單給我看,雖然都是在傳統市場買,買那麼多頭腦還可以記那麼清楚我真的很佩服!我是一次拿五千給阿姨買,也可以買多少付多少,當然可能我沒有吃很多大魚大肉,如果要請阿姨買干貝、鮑魚或紅蟳之類的進補(真的有產婦吃很補)那可能買菜錢就會花費較多。

茶飲甜點的中藥材我自己事先都有買好,如黃耆、紅棗、枸杞、當歸、黑豆、杜仲之類的,主要是看自己想吃甚麼在做準備,中間如果有不夠短少的,月嫂也會問要幫忙買還是請家人代買都可,都很彈性也很好溝通。像我中間想吃韭菜盒、肉圓(嘴巴很饞),不想一天到晚吃飯,桂芳姊也都幫我買進來跟我一起分享呢!而且比訂月子餐好的地方就是,隨時想吃甚麼跟月嫂說就好。有天剛好朋友拿牛排來,我就請阿姨中午幫我煎牛排,整個吃得好開心!月子餐同樣的價錢可吃不到熱騰騰的現煎牛排啊!至於家人的晚餐就看每個家庭不一樣,晚上九爸和小九回來吃飯,阿姨也都會幫忙多煮一點,甚至週五還先幫我燉好補湯讓我周末可以自己加熱吃,這些小細節月嫂都很貼心地想到,完全不用擔心太多。

最後,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兩位月嫂的聯絡方式,都歡迎問我或email給我,我都很樂意幫大家解答的!身為高雄市民,享受了這麼棒的福利,覺得自己真的超幸福呢!

IMG_9431.JPG

 

arrow
arrow

    肚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