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之後,仍然不能忘記閱讀的習慣~

從小就很喜歡看書,因為那是讓我能夠沉浸在作者筆下的世界,忘卻很多事情與煩惱的一種好方法(難怪近視那麼深)...

還記得國中開始就迷金庸,圖書館那種舊就破破爛爛的封面,還貝用膠帶纏了好幾圈,但是我就是好愛!

每天幻想自己是武俠,闖蕩江湖,行俠仗義,維護江湖道義......

 

如今長大了,發現江湖道義不是我可以維持的,就連警察杯杯也有苦難言。

但是每次再翻一次金庸,還是會有不同的驚喜:那洗練的文筆、如畫的風景、傳神的美食以及嚮往的武功境界,到底金庸真的是武學小說太斗當之無愧。

當媽後,剛開始翻書的時間很少,直到最近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 仐三(仐:音同傘) 的【我當道士那些年】,那熟悉親切的感覺又回來了!

【我當道士那些年】大致可分為三部曲(當魔戒來介紹啊...),首部曲共10本,為主角陳承一的出生百鬼纏身、童年與師傅姜立淳在竹林小築相處以及長大後闖蕩苗寨的經歷。

二部曲名為城中詭事共6本,為陳承一在師傅離開後在各城市間的經歷,以及與同門師兄妹們尋找師傅的事情。

三部曲名為江湖河海,總共14本,有江河卷、湖之卷、謎之卷及神仙傳說,描述陳承一歷經各種紅塵煉心後,對心境、道意以及追尋蓬萊的種種事情。

每天送完孩子上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攤開書本,開始了作者構築的道士世界:

偏偏這世界又很親切,有手機、有魯夫,

偏偏又離我很遙遠,因為有道法、有手印,

偏偏又讓人很嚮往,有蓬萊,有崑崙神仙,

最後讓人很溫暖,因為人心有愛、有善良。

以往都會覺得道士就是坊間會看到的,插著羽毛、拿著三清鈴,口中念著不知所云的咒語,高深莫測。

其實看完書會發現,道士共分成五脈:山、醫、命、卜、卦,讓我大致區分一下。

山:也是一般人知道道士會的,包括道術、符咒、法器,更進一步的則是成仙的修練。

醫:與一般的行醫者有所區別,在於針對靈魂的修復、以及逆天的轉傷術等。

命、卜:通常為兩者一起傳授,可推算行蹤,甚兒續命之術等。

卦:可看陽宅風水,可觀大局,更可佈陣檔煞等。

而書中主角陳承一是山字脈的傳人,也是老李(陳承一師祖)一脈山字脈的單傳傳人,其他同門師兄妹的手足之情相較於其他門派,這才是最珍貴的!

而道士也有門派、也有好壞,也有科學及玄學之分,種種的事情就不詳述了。

我想我更有體悟的是作者用平凡無奇的文字,在敘說大道理的功力。

利用師傅姜立淳與徒兒陳承一的種種對話,將一些看似簡單,卻深刻的人生哲理融入進去,

就像姜立淳一直覺得陳承一的個性黏呼呼的,不灑脫,太執著,因此給了他兩年的時間去世間紅塵煉心。

紅塵煉心雖為四字,實則困難之極。

如何能不為情所喜、為情所困,如何能在種種誘惑下保持心中的一絲清明,去選擇正道,

又如何能將心中的執念化成保持善良本心的動力?

陳承一喜歡如雪這女孩,如雪也喜歡陳承一,

但是他們選擇了不在一起,各自堅守著自己從小的本分:道士與蠱女,縱使他們有在一起一個月,就足夠了。

陳承一幼時認識了對科學近乎狂熱,卻是生活白癡的楊晟,

卻因為楊晟對以前老師留下的科學技術想要發揚光大,開始了瘋狂的計畫,

妄想登天,占據不該屬於自己的靈魂,犧牲了多少無辜的試驗者,只為了他一個人偉大的科學計畫。

楊晟有老婆,有小孩,他老婆也是生物學家,開朗、活潑,也勇敢的接受了他先生的背叛,獨自帶著兒子長大。

直到最後,她知道一切無法回頭了,她才哭了,讓兒子長大後第一次叫了爸爸,然後爸爸接受該有的制裁。

總共30本的【我當道士那些年】,書本厚度適中,加上文字平凡通俗,可以看很快,

但是每一句話都有道理,也可以細細品嘗第二次。

裡面有我的笑和淚,還記得有一次帶去辦公室吃飯時配著看,結果看到母子情深人鬼殊途的那段,眼淚就忍不住一直流一直流,

還要偷偷拿衛生紙趕快擦掉,超怕被旁邊同事發現,以為我是怪咖。

後來我還是選擇乖乖在家看,至少眼淚汪汪的時候,只有老公發現,笑出來的時候也沒那麼奇怪~

非常推薦剛好有空閒,喜歡冒險、探尋神秘的朋友來共同欣賞這部【我當道士那些年】,

這部當初在天涯論壇被稱為超級紅帖,點閱率超過1500萬人次的書,值得閱讀好多次!

看完之後我默默的在想能不能拍成電影啊?但是又覺得那麼長的故事要用幾小時的電影呈現真的太困難,

拍成電視劇又怕角色造型不是我的菜....看來每個人物的形象還是存在我的腦海裡,

讓我每天將自己面對的種種挑戰當成紅塵煉心的過程吧!

p.s.圖書館現在都可以借的到,因為沒有當初那麼火紅囉!

 

【我當道士那些年】相關資訊:

  • 作者:仐三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2014/5/28
  • ISBN:9789863610076
  • 語言:中文繁體
  •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arrow
arrow

    肚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